您的位置:主页 > 协会动态 > 媒体聚焦 > >
【甘肃广电总台·华夏文明导报】甘肃“非遗”精品赴马来西亚参加主题展览
发布时间:2024-01-03 14:45 作者:网络信息部 点击:
       12月26日-30日,由“一带一路”十周年马中非遗精品交流展活动组委会、马来西亚国际郑和研究院主办,甘肃驻马来西亚商务代表处支持,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协办的“一带一路”十周年马中“非遗”精品交流展,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市成功举办。
 

 
       经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卓尼县工业和信息化商务局推荐,来自甘肃李氏洮砚文化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卓尼县三宝藏香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李海平、高永清等8位“非遗”传承人和工艺美术师携洮砚、唐卡、藏香、金石篆刻、剪纸、书法长卷等精美作品100余件(幅)应邀赴马参展。
       12月29日上午,“一带一路”十周年马中非遗精品交流展在国际郑和研究院正式开幕。国际郑和研究院院长张瑞发博士,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杜永军会长,马六甲州政府对华事务特使、马来西亚中国文化贸易促进会会长李瀚霖先生,甘肃李氏洮砚文化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级“非遗”项目卓尼洮砚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海平分别致辞。




 
       各位嘉宾对甘肃省“非遗”精品受邀前来马来西亚马六甲市参加“非遗”展览表示欢迎和祝贺,各位“非遗”传承人的努力和奉献,为本次主题展览增添了不可估量的价值,使得两国能够在这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共同聚焦和展示两国丰富的文化遗产,欣赏了美轮美奂的《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省情宣传片,进一步丰富了活动的内涵。杜永军会长还就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现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银行与甘肃省合作开展的文化建设项目等情况进行了交流分享。活动开幕式上,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金巴加措、李海平、高永清、李江平分别向国际郑和研究院赠送了唐卡(黄财神)、洮砚(袖珍砚)、天然藏香、《唐诗三百首洮砚专著》、剪纸(毛泽东诗词《采桑子·重阳》)等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经活动组委会严格评审,卓尼县工业和信息化商务局李俊军、甘肃李氏洮砚文化商贸有限责任公司李海平、卓尼县三宝藏香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高永清获“优秀组织奖”;金巴加措、李海平、高永清、李江平、平措、陈兄兄等6位“非遗”传承人的作品获得本次展会金奖,其他参展作品共获得银奖8项,铜奖10项。甘肃李氏洮砚文化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卓尼县三宝藏香产品开发有限公司、夏河县錋措唐卡艺术文化有限公司还分别与马来西亚嘉树国际文化中心签署了“非遗”艺术品购销意向协议,致力于开展跨境电商和贸易合作。
       国际郑和研究院院长张瑞发博士高度评价本次参展作品的艺术成就和文化价值。通过《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宣传片的展播和金巴加措大师的唐卡、李海平先生的洮砚等作品的展示,让他对甘肃多姿多彩的自然文化风貌及蕴藏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有了全新的认识和了解。在马中建交50周年之际,他将继续呼吁和带动马来西亚各界与甘肃加强交往,促进合作,构筑友谊。
       马六甲州政府对华事务特使、马来西亚中国文化贸易促进会会长李瀚霖表示,古城马六甲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城市,承载着丰富而悠久的历史,是马来西亚文化的珍贵遗迹。在这里,历史与现代交织,文化与人文并存,为各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提供了一个独特的文化视觉。本次展览不仅是对两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展示,更是文化交流的平台和友谊的桥梁。马来西亚中国文化贸易促进会致力于为两国人民搭建起了沟通与了解的桥梁,使得双方能够更深入地分享和交流彼此珍贵的文化财富,推动两国在文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共同传承、保护并发扬好两国珍贵的文化宝藏,让它们在未来的岁月里继续闪耀光芒。


 
       在马期间,各位“非遗”传承人还应邀访问吉隆坡文良港民义华小,开展甘肃省中小学“百校结好”倡议暨“非遗进校园”活动。民义华小董事长丹斯里拿督斯里颜友才、家教协会主席苏详传、校友会主席张永明、校长黄緧帷、副校长黄绣芳等热情接待了各位“非遗”传承人,欣赏洮砚、唐卡、藏香、金石篆刻、剪纸、书法长卷等精美作品,并同传承人进行交流座谈。国家级“非遗”项目卓尼洮砚制作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李海平代表团队向学校赠送4方随形洮砚。
       此外,代表图一行还同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经济友好协会秘书长邱国平、马来西亚福建社团联合会署理总会长陈康益等举行了合作洽谈,参访了马来西亚国家博物馆、国家艺术广场、郑和文化馆等著名文化景观,进一步增进了对马来西亚历史和文化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