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 >
春龙抬首·筑梦航天——协会和会员学校赴酒泉开展航天科技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4 13:46 作者:网络信息部 点击:
       3月9日至11日,应酒泉市人民政府、酒泉市文化和旅游局、酒泉文旅集团邀请,协会同会员学校——兰州天庆实验中学的科技社团及航天爱好者代表赴酒泉市开展“春龙抬首·筑梦航天”科技教育实践活动。酒泉市政府副秘书长向彩梅出席启动仪式。甘肃省文化艺术研究院副院长郭军、酒泉市文旅局一级调研员李春云、酒泉市政府教育督导团总督学陶英江、金塔县副县长张建强、协会会长杜永军、协会理事郑旭杰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活动期间,学生们先后走进酒泉天宝景区、金塔县博物馆、金塔县科技馆、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烈士陵园、问天阁、载人发射塔等场所开展实践学习。同时,现场聆听了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原馆长侯翼大校关于《中国航天科技发展史》的科普讲座,探寻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精神密码”。
 
参观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
 
       酒泉市文旅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李春云在致辞中指出,酒泉是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千年古城,这里戈壁浩瀚,历史厚重,敦煌文化、丝路文化、长城文化、边塞文化、红色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更有莫高窟、锁阳城、玉门关、悬泉置遗址、汉长城5处世界文化遗产享誉世界。走进航天城,感受大漠苍茫、触摸大国重器、缅怀革命先烈,领会航天精神,种下一颗“航天强国”的种子,载希望之舟,到达心中的繁华盛景。
 
酒泉市文旅局党组成员、一级调研员李春云致辞
 
       兰州天庆实验中学副校长田苗表示,参加此次活动是对航天事业的追寻和致敬,能够激发青少年的科技梦想和爱国情怀,在深入地了解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的同时,让我们汲取航天精神中的力量,在追寻航天梦想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兰州天庆实验中学副校长田苗讲话
 
       在酒泉天宝景区,学子们置身于“奇石王国”,解读岩石密码,认知空间世界,在形态各异的石头世界中穿梭,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参观酒泉天宝景区
 
       在金塔县博物馆,学子们了解了以肩水金关为代表的居延汉简文化,深入感受金塔县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一件件模型、一幅幅照片中领略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壮丽篇章。
 
参观金塔县博物馆
 
       在金塔县科技馆,趣味无限的焰色反应、纸电路等科学实验秀陆续登场,科学老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解科学知识,指导学生们进行科学实验操作。丰富多彩的实验活动不仅让学生们体验跳跃于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而且培养了孩子们在实验过程中耐心和求知欲,从而更好地起到寓教于乐的作用。
 
参观金塔县科技馆
 
       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历史展览馆、问天阁、东方红卫星发射场等地,学子们更是亲眼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辉煌历程。从讲解员的介绍中,学生们深刻体会到航天工程的精细与严谨,感受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
 
参观酒泉卫星发射中心
 
       优秀学生代表尹子涵同学讲到,“春龙抬头”寓意着春天的到来和新生的希望。正如春天的到来预示着万物复苏,我们的国家也在航天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通过参加此次活动,同学们可以对中国航天事业的成长有更加直观的认识。
 
尹子涵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
 
       甘肃青年文旅推荐官奥大粒受邀担任本次科技活动营导师,在出发前向兰州天庆实验中学的孩子们详细讲解了飞天故里酒泉的历史文化和东方航天城的科技魅力。
 
甘肃青年文旅推荐官奥大粒受邀担任本次科技活动营导师
 
       此次航天科技教育实践活动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要求,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通过零距离接触航天科技,感悟载人航天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等爱国主义情怀,青少年激发了探索欲和求知欲,树立建设航天强国的远大志向。
 
在东方红卫星升起的地方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