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协会动态 > 媒体聚焦 > >
【甘肃日报】加强国际交流 融入“一带一路”
发布时间:2021-09-27 09:33 作者:网络信息部 点击: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 颖    通讯员 王珺逸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为抓好“一带一路”这个甘肃最大的机遇,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开展“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合作备忘录》精神,加强教育领域中外交流,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省教育厅于2019年6月在全省中小学启动实施“百校结好”项目,计划内帮助全省100所中小学与外国100所学校建立友好关系,通过学生互访、师资培训、教学交流、文体活动等形式推动青少年国际交流。
    “百校结好”项目开展以来,省对外友协紧贴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先后走访了20余所中小学,广泛征求学校、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建议,分析我省青少年对外交往的现状和需求,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交流方案。
       同时,加强与省教育厅、省文旅厅、西北师范大学、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等单位的沟通,制定中小学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清单,分配任务,明确责任,确保交流合作项目与需求学校精准对接。
       2019年7月,省对外友协、省教育厅联合举办了第一届“一带一路”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暨“百校结好”项目学校交流会,促成全省16所中小学与国外45所学校建立友好关系,拉开了“百校结好”项目的帷幕。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2020年至今,省对外友协积极应对后疫情时代国际交流合作的新情况,探索开展“云外事”交流模式,举办了两届“一带一路”百校结好线上艺术展,共收到来自15个国家的500件作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引起了热烈反响,极大地激发了我省师生对外交流的热情。
       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是甘肃的友好城市,也是著名国际友人路易·艾黎的故乡。今年4月以来,兰州市城关区一只船小学与克赖斯特彻奇市艾登菲尔德学校开展了4次线上交流活动,举行了校长见面会与包括中新传统文化、教学课程在内的学生交流会。新西兰毛利文化、中国传统节日、喜欢的课程、周末计划……中新两国青少年围绕这些话题进行了愉快的交流。这是弘扬路易·艾黎精神、续写中新友谊的一项新举措,也是加强国际文化传播和教育交流的新探索。
       借助“云外事”模式,“百校结好”的范围还在持续扩大:5月17日,省对外友协与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兰州市教育局等11家单位在兰州一中召开了青少年国际足球交流合作座谈会,就我省与西班牙甲级足球联赛集团开展交流合作进行了讨论;5月21日,西北师大附中与日本创志学园线上签署了“百校结好”项目学校友好交流协议书;6月3日,西北师大附中与西班牙马德里玛利亚学校召开了校长见面会。
       为推动“百校结好”项目向纵深推进,省对外友协联合省教育厅、省文旅厅于7月19日至21日主办了第二届“一带一路”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暨“百校结好”项目学校交流会,并成立“甘肃省中小学百校结好协作体”,推动“百校结好”项目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
       两年多来,“百校结好”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师生搭建了交流平台,成为中外学校互学互鉴、互促互进的亮丽名片,为国家民间外交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项目已促成全省17所中小学与国外48所学校结好。
 
原文链接:http://szb.gansudaily.com.cn/gsrb/202109/25/c27462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