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主页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 >
协会应邀参加“丝路心相通”中国-马来西亚民间交流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4-04-13 17:50 作者:网络信息部 点击:
 

“丝路心相通”中国-马来西亚民间交流座谈会
 
       为庆祝中马建交50周年,深化两国民间交流与合作,夯实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社会民意基础,4月12日,由中国民间组织国际交流促进会(以下简称“中促会”)牵头召开的“丝路心相通”中国-马来西亚民间交流座谈会在京成功举办。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中促会副会长李军,中促会副秘书长王珂,马来西亚教育部前副部长、马来西亚教育交流协会会长马汉顺,马来西亚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谢立名,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主席王鸿财等20多位两国领导嘉宾出席座谈会。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副会长葛颂,协会青少年科技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杜盈应邀参加活动。
 

座谈会
      
       李军副会长在致辞中表示,共同的价值观和相互尊重的理念是中国-马来西亚双边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础,文化交流对增进理解和深化友谊意义重大,基于“一带一路”倡议,两国在经济、文化、社会、教育、体育等各方面均获得了很大的机遇,尤其为民间交往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展望未来,两国各领域的合作将会更富有多样性,更具潜力,期待两国能够肩并肩共同发展。
 

座谈会
      
       马来西亚教育部前副部长、马来西亚教育交流协会会长马汉顺表示,马来西亚教育交流协会是马来西亚教育界的重要组织,致力于推动马来西亚与世界各国的教育交流与合作,特别是与中国的交流与合作。为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马来西亚教育交流协会将主要在数字化教育、职业教育、青少年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与中国同行加强合作。他还重点介绍了今年7月将在马来西亚举办的中马青少年文化艺术教育交流周活动,届时将有2000名中国学生和超过15000名的马来西亚学生参与其中,共享艺术盛宴。
       葛颂副会长回顾了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与马来西亚的交流与合作情况,包括与马来亚大学、马来西亚国立大学等公立教育机构之间保持的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促进中马文化交流与合作,支持学生流动与跨境教育可持续发展。为更好地开展对马合作,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将于2024年在马来西亚设立代表处,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在谈到未来合作时,葛颂表示,希望组织甘肃的青少年学生参加在马来西亚举办的与青少年成长和发展主题相关的国际交流活动或竞赛,如音乐节、美术展、科技活动、体育竞赛等。特别是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主持开展的“人工智能启蒙教育的代表性项目——小学生筑梦课堂”项目,希望能与马来西亚的同行建立起新的合作关系。
 

座谈会
 
       中促会副秘书长王珂表示,中马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民心相通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合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搭建的平台,让两国的民间组织和教育机构能够更好地沟通与交流,共同探讨中马教育和青少年合作的新机遇与新挑战,为两国人民的福祉和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会后,葛颂副会长一行分别与马来西亚教育部前副部长、马来西亚教育交流会会长马汉顺,马来西亚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谢立名,马来西亚华文理事会第一副主席彭德生等进行会谈交流,就2024年将要开展的工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为中马民间友好事业添砖加瓦。
 

合影留念